2000Leoyu

向蒋丞选手学习
一个拍照的
时不时不务正业
一个人的碎碎念
存图你随意(不干什么就行了)
抱图转请标出处昂~🈲️商用(严肃脸)

不懂这些,何以懂书法?

微雨轻韩:

墨缘:



彬彬博客:






  


 

 



 


 


1、要懂古今之书法演变-书法史


书法的演变是有前因后果的。从殷商的甲骨文到现在所看到的文字,五千年的岁月展露无疑。学习或品鉴书法前,很有必要先清楚书法史,了解什么是隶书、草书什么是楷书,不能将不同类别的书法进行比较。







2、要懂古今之书法家之历史背景




著名的书法作品大多都有一段趣闻,这有助于把握作品的内涵。如王羲之那鼎鼎大名的《兰亭序》就是在略有酒意时写下的,事后多次尝试也写不出更好的作品。如果知道这点,就可以深入地欣赏《兰亭序》,否则就无法搞清楚它的前因后果,笔意也无法捉摸。




3、要懂些文字知识尤其是文字学




书法家最爱在写时进行一些变化而达到一定的效果,有时将多种字体(如隶书、草书)合为一种字体,有时学仓颉造字,为文字增减笔划。如果不懂文字学,书法中所注重的“整体感”便消失殆尽,没有了字距、大小之美。







4、要懂鉴别碑帖




欣赏书法必具备鉴别碑帖之能力,避免欣赏到伪帖而不自知,完全吸收,将不利于书法的学习和欣赏。




5、要懂书写技巧、要有实践




所谓「内行人看门道,外行人看热闹」,大部分书法鉴赏家同时也是书法家。知晓书写技巧则可以真正体会书法之美、用笔用墨之妙。动了手,对书法感同身受,才更有发言权。







6、要有艺术涵养、综合素养




书法是一门艺术,欣赏书法时要置身其中,投入欣赏,用心去看,去体会书法的"骨力"、 "姿态"、"神韵"、"气魄",才能真正达到欣赏书法的目的。













點擊這裡繼續閱讀更多文章

 


 




 






 

  

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2000Leoyu | Powered by LOFTER